李焱

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院长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光电科学技术是当今数字时代一个极具支撑性和创新非常活跃的研究方向之一,光电产业也是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的一项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引领性的产业。光电科学技术及光电相关产业已经成为当前全球创新最活跃、带动性最强、渗透性最广的领域之一。为了服务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定位,响应国家“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部署,北京大学与南通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

光电院将发挥北京大学综合的学科优势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依托物理学院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和队伍优势,汇聚北京大学校内、校友、合作伙伴和国际资源,充分利用好南通中央创新区一流的生态、科研环境和优惠的政策支持,努力为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南通“3+3+N”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注入新的科技创新力量, 聚焦光电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研发,着眼前沿交叉和卡脖子技术问题,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南通和长三角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科技创新引擎,打造校地合作新的范本 。

我们相信光电院能在南通很快成长、并长期发展。未名湖牵手紫琅湖,南通可以集聚人才、创新发展,北大能够推进技术孵化转化,服务地方发展,共同为国家光电科技产业的崛起作出贡献。我们希望未名湖畔孕育的思想,能够很快在我们的紫琅湖畔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并辐射到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我们也热忱欢迎优秀的光电科研、开发和管理人才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一起把北大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先进的光电创新人才集聚平台,前沿研究和技术转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