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聚焦光电前沿 赋能产业升级丨首届长三角光电论坛成功举行

浏览:时间:2021-05-25

2021521日,首届长三角光电论坛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由南通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和中国光学学会主办;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南通创新区、南通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南通市科学技术局、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市委副书记、创新区党工委书记沈雷,副市长、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晓斌,市政府秘书长凌屹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龚旗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顾瑛,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华为全球技术合作副总裁艾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等国内光电领域知名学者专家以及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苏大维格董事长陈林森等企业家代表共四百余人参加活动。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刘旭主持,王晖市长和龚旗煌院士分别致辞。

王晖市长在致辞中表示,已迈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南通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风口”,将为光电产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南通创新区被赋予“城市新中心、科创引领区、人才向往地”的发展使命,是城市沿江科创带建设的“中枢一核”,而作为本届论坛承办单位之一的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正是南通市政府推进创新生态体系建设的重点建设平台。长三角光电论坛的永久会址设立在南通创新区,将助力打造城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高地和地标。

龚旗煌院士代表论坛共同主办单位对出席论坛的各界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南通举办首届长三角光电论坛有着重要的意义。南通非常重视以光电科学技术为基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的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顺利落户南通,正在发挥高端人才集聚和创新成果转化的引擎作用。他在随后的主旨报告——《光子的未来》中,从光子学重要意义及发展历程、国内外光子学布局、北大光子学学科特色和光子学主要挑战等方面作了深入分析,并指出光电科学研究既是基础科学研究中的诺贝尔奖“摇篮”领域,也是国家在“十四五”期间突破关键性颠覆性技术被“卡脖子”现状的主攻方向;国内光子行业要实现自主发展,需要从基础研究上实现全面提升,加强产学研协作,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产业生态集群。

  

上午的论坛,祝世宁院士、顾瑛院士、艾超副总裁、余淼杰教授也分别以《当微纳光学遇上量子信息》、《激光在医疗健康领域应用》、《信息光子产业创新与机遇》、《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为题作了专题报告。祝院士从光学超晶格与量子光源、超构表面与光量子态的调控、光子芯片与光量子信息处理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发展及最新研究成果,并指出量子信息与微纳光学的交叉融合会给未来光科学、光通信及量子信息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顾瑛院士从激光作为能量载体和信息载体两个维度介绍了激光在疾病治疗和疾病诊断方面的应用,并着重从光动力疗法、强激光治疗、弱激光治疗三个方面介绍激光治疗的最新进展。艾超副总裁从产业的角度对信息光子学领域特别是光通信、光显示、光计算等方面的发展进行了总结和展望。余淼杰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构建中国经济国内国际双循环。

 


    

下午首先由富有产学研经验的两位学者——苏州大学陈林森研究员(苏州苏大维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和华东师范大学程亚教授,分别就光电子产业变革性技术的微纳光制造和飞秒激光高附加值芯片制造两个主题介绍了最新的技术进展和产业化实践前景。随后来自中天科技的沈一春、新诺科技的梅文辉、罗化新材料的罗雪方、华科创智的喻东旭、仁光科技的谭登峰五位企业家以及产业技术专家先后分享了各自企业的在光电前沿技术研发、产研融合等方面的经验以及创新创业的感悟等。论坛的12个报告涉及光电领域多个学科方向和产业领域,各有特色、干货满满,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刘旭教授、孙真荣教授以及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李焱院长、杨宏副院长先后主持了今天的论坛报告。

     长三角光电论坛旨在搭建开放创新的交流平台分享光电行业前沿动态聚合跨界行业经验赋能光电产业升级推动南通乃至长三角地区光电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融合永久会址设在南通创新区,以后将定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