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党建丨重返启航路 奋进新征程——光电院支部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浏览:时间:2021-05-26

2021年5月22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和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党支部联合党建活动成功举办。三个支部党员和群众60余人齐聚,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重返启航路,奋进新征程。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教授以各自支部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

在光电院召开的座谈会开启了本次联合党建活动之旅。座谈会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宏同志主持,南通中央创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丁锋同志应邀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

龚旗煌表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三地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党建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上海、嘉兴是中共一大会议举办地,北大是中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基地,培养了一批党的主要创始人和早期活动家,中国共产党可以说是“十月怀胎在红楼、一朝分娩在红船”。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江苏期间,专程参观南通博物苑张謇故居。张謇是爱国企业家、教育家的典范,也是广大知识分子的榜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教育工作者要肩负“大先生”的使命感,给学生树立好榜样;科技工作者要 “自立自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攻克“卡脖子”问题。

龚旗煌院士发言

孙真荣表示,南通作为中国近代第一城,是近代中国追求前沿的地方,特别是以张謇为代表的企业家,在这里很好的诠释了实业救国、图强明智的爱国主义精神。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是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华师大建校70周年,我们党员同志齐聚在此,是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我们一起从历史中找寻答案,深入了解过往的百年历史,围绕各自的中心工作任务开展党建学习,更好的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此外,不同地区的支部开展联合党建活动,可以更好的互相交流学习,紧密团结合作,响应总书记提出的“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

孙真荣教授发言

丁锋向来自北京和上海的支部同志和群众表示了欢迎,他提出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的设立,正是响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号召,探索科技创新的产物,也是北京大学坚持“四个面向”的精神体现;南通的城市发展已到了机遇的风口,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的不断推进,必将带来南通城市发展根本性格局改变;南通创新区将持续立足区域发展定位,坚持办实事、开新局,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吸引优秀人才,助力南通创新高地的发展。

丁锋书记发言

三个支部(总支)的书记也先后发言,表示将通过此次联合党建活动,持续推进互相交流合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党员模范先锋的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在今后的工作开展中,能够更团结、更紧密地围绕实际教学、研发和产业需求,让各项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在接下来的实地“重返启航路”的活动中,大家第一站追随习近平总书记20201112日在江苏考察期间的脚步,前往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陈,了解了张謇兴办实业救国、发展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事迹。虽然在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的时间很短,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的“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有了全新而深刻的认识。离开南通博物苑,大家又来到五山地区滨江片区,感受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这里作为长江南通段的重要生态腹地,从曾经的“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通过“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现在已“还江于民、还景于民、还岸于民”,正如总书记在此考察时说的——沧海巨变、流连忘返。

在南通博物苑张謇先生故居前合影

离开南通,联合党建的同志们奔赴上海——回望一大,不忘初心。在这里,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再一次体验了那神圣而庄严的一刻。

重温入党誓词

一大会址纪念馆前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始的,我们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今天,我们在这里走一走、看一看,自己寻找答案,希望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带回各自的工作岗位,发挥共产党员的光和热。

北大光电院支部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前合影

本次联合党建活动走实又走心,丰富了党史学习及党建活动的形式,提高了科研工作者的政治站位,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实干力量,更好地引领我们开拓科技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