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聚焦光电行业动态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第二届长三角光电论坛成功举办

浏览:时间:2021-10-13

2021年10月11日,第二届长三角光电论坛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南通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中国光学学会共同主办,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南通创新区、南通市科学技术局联合承办。

南通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吴新明,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原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江苏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景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创新区党工委书记沈雷,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晓斌,南通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凌屹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苏省科协副主席祝世宁,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所长贾平,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翊东,北京科创基金董事总经理蒋兴权,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投资界及产业界知名专家3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王新强主持。

       吴新明在致辞中表示,南通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力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特别是聚焦光电产业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着力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全国影响力和长三角引领性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贾锁堂受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的委托,代表学会致辞。他指出中国光学学会参与主办长三角光电论坛正是践行学会以团结国内外科学家、工程师、学者、学生、相关产业界人士,在光学与光学工程等领域推动与实现科技发展的宗旨,提供学术界与产业界交流的平台,激发光学光电子创新活力,促进光电科技“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他寄语长三角光电论坛,希望能把长三角光电论坛打造成光电领域的精品论坛,在南通创新区、在紫琅湖畔发出更多创新创业的新声音,不断推进长三角乃至全国光电领域的产学研融合,持续提升创新产业增长极!

景茂在致辞中表示江苏省一直与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保持长期战略合作,通过战略合作更好地服务江苏省及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大局。景茂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南通的科技创新工作,希望南通在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布局中抢得先机,加快推进一批创新平台的建设力度。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江苏省新型研发机构”的揭牌仪式。北大光电院将在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项目的支持下加快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光电研发和产业发展的创新平台。

 本届论坛邀请了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翊东以及北京科创基金董事总经理蒋兴权分别做了题为《光电技术支撑精密仪器与装备发展,催生经济发展新业态》、《清华光电子芯片创新产业》以及《母基金推动区域科技创新》的专题报告。

  

       论坛上,南智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赵刚、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监宋云峰、英诺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用实验室经理郭鹏峰、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揭水平、通富微电研究院副总经理谢鸿也分别就铌酸锂加工平台、3D视觉、超快激光、光互连、光电封装技术及应用做专题报告。

北大光电院从去年9月22日正式入驻紫琅科技城开展科研工作至今,时间虽短,研究院已经在前沿创新研究、应用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和成果,这些进展和成果在本届论坛上进行了集中发布。

微纳光学精准检测研究室主任肖云峰教授进行了《光学微腔传感技术与设备》的技术发布。他介绍了超高灵敏光学传感新技术背景以及超高Q光学微腔制备自动化技术方案,并提出了超高灵敏传感技术和光学微腔封装方面的发展愿景与合作意向。光电子芯片与信息系统研究室副主任杨丰赫博士进行了《硅基光电子技术开发平台》的技术发布。他介绍了在研究院打造的硅基光电子技术开发平台的技术背景和平台条件,并从芯片设计测试、电路设计测试、光学及电学先进封装、管壳设计及精密制造等四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平台所具备的技术能力,同时也发布了一系列硅基光电子芯片与模块的代表性成果。高分辨显微成像研究室主任施可彬研究员进行了《高分辨模块化显微成像系统》的技术发布。实验室通过将飞秒激光技术、核心计算成像算法和多模块系统集成设计,在无标记超分辨成像技术和飞秒激光研发基础上,研发完成了具备多模式成像功能的高分辨模块化显微成像系统及工程样机,现已能满足一定的科研市场需求,具备了开放实验室的平台测试能力。

  

科菱环境工程(北京)有限公司、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拓普光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京拓展科技有限公司和普源精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在论坛上进行了技术发布。论坛报告分别由山西大学贾锁堂教授、浙江大学童利民教授、北大光电院李焱院长、孙泉副院长主持。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组织了南通市光电企业在论坛上发布了技术需求,吸引了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对接、交流。

第二届长三角论坛继续秉承“搭建开放创新的交流平台、分享行业的前沿动态、聚合跨界行业经验、赋能光电产业升级”的宗旨,持续分享行业前沿的研究和产业动态、聚合跨界行业经验、赋能光电产业升级,进一步推动南通乃至长三角地区光电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