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21年亚洲光电子会议成功举办

浏览:时间:2021-10-14

秋风送爽、雨润万物,在南通最美的金秋时节, 2021年亚洲光电子会议(Photonics Asia 2021)于10月10-12日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COS)和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联合主办,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南通市创新区和南通市科学技术局联合承办。

此次会议是在南通地区首次举办的光学领域国际性顶级盛会,800余位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光学领域相关工作的院士、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分享了光学和光学工程领域的基础研究、前沿技术最新进展,为南通乃至长三角光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

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儒新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主席David L. Andrews教授在线视频致辞。南通市领导沈雷、王洪涛、王晓斌,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贾锁堂教授、王文杰副总裁,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新亮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教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翊东教授等知名学者专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光学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焱主持。

王晖指出南通作为长三角的“明星城市”,处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区域,随着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大台阶,目前已经进入跨越发展的黄金期。他提出南通作为制造业大市,已经把光电子产业作为优先发展方向,通过强化平台打造、企业培育、金融支持、创新服务,来吸引更多创新资源布局南通、更多优秀人才定居南通。

\

李儒新表示亚洲光电子会议自2001年起在中国已经举办了10届,为全球光电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分享先进研究方向、最新学术进展以及技术突破的交流平台;本次大会的举办地南通是十九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中国著名企业家、教育家张謇的故乡,相信在主办方、承办方等各界的支持努力下,大会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David L. Andrews感谢了共同主办方和联合承办方对本次大会的辛勤付出与筹办,参会者们的热情投稿、所有的分会场主席及组委会工作人员的整体策划也助力本次大会能在南通顺利召开。他希望光电领域的学者们能通过学术期刊发表文章等途径,进行更为广泛的学术成果交流。

莱斯大学Rebecca Richards-Kortum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王文涛研究员、北京大学朱瑞研究员、帝国理工学院Peter Knight教授四位国内外学术大咖作了大会邀请报告。

 

 

本次会议共设17个专题,涵盖近100个研究方向。在为期三天的会期内,共有426篇口头报告(含286篇邀请报告)和389篇张贴报告到会交流。

2021亚洲光电子会议长三角光电展同期举行,北大长三角光院、长春光机所,舜宇集团,中天科技、通富微电、英诺激光等近50家研究院所、上市公司、跨国企业、设备代理商、初创企业等光电领域优秀企业参加光电展。通过本次展览,参展单位展示了先进技术、最新产品,现场精准对接专业采购商及用户,洽谈合作。

 

会议期间,我院迎来了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及青年学子的参观热潮,为我院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孵化、充实人才队伍提供了优质资源。借此契机,我院将充分运用有利政策,加速推进科技创新,筑牢南通光电产业发展的主阵地。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主办方中国光学学会、国际光学工程学会的充分信任,得到南通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与联合承办方南通创新区、南通市科学技术局的密切合作、倾力付出,来自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及南通创新区多家单位近百名志愿者们无私奉献,为会议提供了专业热情、全方位的精心服务,受到与会代表、展商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