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迎“疫”而上显担当丨“追光者”的工作日志

浏览:时间:2022-04-19

为及时有效遏制新冠疫情大范围蔓延,4月7日凌晨起,南通这座追江赶海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研究院的各项工作也从线下切换为线上。这时,研究院有这样一群“追光者”,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他们有的潜心钻研学术,科研工作不停歇;有的未雨绸缪、闻令而动,保障院内各项工作平稳运行;还有的化身“大白”和“小蓝”,冲锋在抗疫一线。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科技发展部

疫情管控期间,对于科技发展部来说,此阶段正值本年度“国家海外引才计划”项目申报的最后关键时期,3项人才项目的时间节点就在眼前,形式审查工作一刻也不能耽搁。为此,居家办公期间,科技发展部做好了两手准备,一方面提前联系相关主管部门说明当前疫情影响,争取在政策范围内延迟提交时间;另一方面抓紧时间做好材料的形式审查,积极联系项目申报人并协助他们查漏补缺,优化完善申报材料。3项人才项目最终都按时顺利提交。除此之外,科技发展部的日常工作也没有暂停,自主科技项目中期检查、各研究室预算调整、市级项目申报动员与准备、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都积极推进,力求不耽误正常研发工作,做好科研服务保障。

√综合管理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所有人员封控在家,综合管理部作为光电院的服务中心,隔离不停工,坚守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同时确保部门内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进行。

按照研究院疫情防控小组安排,综合管理部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及时关注疫情最新动态及防控要求,大家分工明确,立即成立信息小组、物资保障和帮扶小队,在研究室小伙伴们的共同配合下,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类信息上传下达工作,每日动态了解全体员工居家情况。对于被封控在研究院及社区的实习生们,保持互动,悉心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部门小伙伴们也没有耽误本职工作,日常事务性工作全部转为线上进行。招聘活动持续推进,在各招聘平台及高校就业网及时发布、更新招聘信息,筛选候选人简历,组织申请空中宣讲会,把招聘工作各环节落实到位,居家办公期间组织视频面试,共拟录用6位员工。财务办公室全力保障资金周转运行,对于紧急收付款业务,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审核,并与开户行密切沟通,及时处理跟进美元账户汇兑业务。另外,参与众创空间和孵化器装饰装修项目的小伙伴们也与设计方保持沟通,不定期举行在线会议推进设计方案。

√高分辨显微成像研究室

在疫情管控期间,研究室人员投入居家办公状态,多次组织线上会议,紧密沟通合作,有效保障了显微成像系统与激光器研制两大方向继续向前推进。在成像系统方面,控制软件正在持续开发,包括多线程功能、可视化界面的优化等。在激光器方面,大家升级了数据分析的代码包,共同探讨了新的光路与机械设计方案。此外,研究室团队还撰写了3份相关的专利,完成了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大赛案例撰写,以及人才引进项目的申报工作。

√光电子芯片与信息系统研究室

突如其来的疫情封控消息让所有人猝不及防。在接收到消息的第一时间,研究室的小伙伴们有序采购了居家用品,三位实习生也在研究院的帮助下解决了用餐问题。疫情虽然阻隔了良好的工作坏境与方便的交流场合,但也能够让大家静心进行理论仿真和各类可以线上完成的设计工作。研究室不定时的线上讨论会也给大家提供了充分交流的机会,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推进质量。期间,研究室成员对所承担的各个项目进行了梳理,完成了大量的设计工作,同时还充分准备了南通市科技计划项目的申请材料。隔离后期,部分成员在解封后第一时间返回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

√微纳光学精准检测研究室

管控期间,研究室的小伙伴们依然坚持将科研工作进行到底,从“面对面”的技术交流改为“屏对屏”的深度沟通,从“线下实验”到“网端互动”,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工作“不掉线”、“不打折”。他们完成了2篇器件与加工相关专利的初稿撰写,准备了南通市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材料,对半导体检测技术进行了理论模拟,还积极为研究院“人才蓄水池”献力献策。

√能源光电子研究室

居家期间,能源光电子研究室与北京大学合作的论文“Ultralight Flexible Perovskite Solar Cells”收到了《Science China Materials》编辑部的小修(Minor Revision)决定书。为了在截止日期前补充实验数据并完善论文,研究室克服特殊时期的困难,与北京大学团队合作进行了快速反应和精确应对。最终顺利在4月9日按同行专家评审意见优化并提交了论文修改稿。目前论文已被接收,其先行版(“Just Accepted” manuscripts)已在《Science China Materials》上发表(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40843-022-2075-7)。

研究室小伙伴们还充分利用居家办公的这段时间抓紧进行科研工作,不仅对反式钙钛矿电池进行了持续优化,还彼此分享学术文献阅读心得,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为攀登更高山峰做好了准备。


√高分子光电印刷研究室

2022年4月初,新冠疫情来的猝不及防。为了遏止疫情蔓延,研究室成员不得不隔离在家。为了推动工作进展,研究室全体同事们多次线上沟通交流,围绕着各自工作进行了多次探讨,虽然部分工作被延迟,但也解决了许多工作和生活上的难题。田桂祥的爱人六次援沪,他居家办公,在此期间检索阅读大量文献资料,对涂布设备机械和电气部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还保持和设备供货商紧密的沟通,逐步完善高精度涂布机方案。4月5日到14日的10天里施淋枫至少有6个半天都在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此外,她还主动协助解决居住在同一小区的4位外地实习生的用餐问题,保障生活物资顺利供应。研究室3位实习生在疫情管控期间留守实验室,保障研究室和实验室用水用电等安全问题,还协助院领导分发生活补给品。这些日子里,大家都更深入地了解了自己的职责任务,并总结出了更好的工作计划。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暂时无法“砍柴”,那就通过“磨刀”提高自己后续的“砍柴”效率吧。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正是这群“追光者”,身体力行地诠释了责任与担当。惟愿春日不迟,相逢终有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