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深耕光电 锐意创新丨庆祝世界知识产权日

浏览:时间:2022-04-27

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啦!今年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旨在庆祝由青年主导的创新和创造。今天,研究院组织科技发展部的小伙伴们和部分研发人员参加了北京大学举办的“北京大学知识产权论坛”,以锐意进取的奋进姿态迎接这个特别的日子。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便将知识产权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那么知识产权日的由来是什么?什么是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为什么重要?研究院的知识产权工作都有了哪些进展?请跟我们一起来了解!

知识产权日的由来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2001年4月26日设立,从2001年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


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在科学和文学艺术等领域内,基于脑力劳动创造完成的智力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也就是大家熟悉的“IP”)。最主要的三种知识产权是著作权、专利权和商标权,其中专利权与商标权也被统称为工业产权。


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俨然成为企业乃至国家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资源,知识产权保护的客体范围和内容也在不断扩大和深化。对于新型研发机构来说,我们通过科技创新产出相应的产品,提高生产力,因此,在增强研究院核心技术的同时,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我们才会享受市场经济效益,免受侵权危害。

(以上关于世界知识产权日及知识产权的有关介绍参考百度百科整理而成。)


研究院的知识产权工作

研究院自落地南通以来,积极开展各项知识产权工作。在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21年4月30日揭牌运营后,研究院积极响应,于2021年5月25日成为第一批备案主体。为实现申请专利的快速确权,研究院还积极通过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办理专利优先审查,更好地服务科研工作。

研究院的成立时间虽短,知识产权工作却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研究院已经成功注册6件商标,申请11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0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授权2件发明专利(分别是高分辨显微成像研究室的发明专利“提高空间分辨率的异质外延生长氮化镓位错密度检测方法”,能源光电子研究室的发明专利“随机金属网格超薄柔性透明电极和光伏器件及其制备方法”)。

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基本保障,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才能最大限度激发科技创新热情!未来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延伸知识产权服务链条,以知识产权促进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助力南通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