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光耀世界-国际光日图册

浏览:时间:2020-05-08

    在成功举办2015国际光与光基技术年(国际光年,IYL:InternationalYearofLightandLight-BasedTechnologies)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5月16日设为“国际光日”(IDL:InternationalDayofLight),并指出:“国际光日的设立,其目的是为强调光在科学、文化、艺术和教育以及可持续发展、医药、通信、能源等多个领域的重要作用。”
    “国际光日”设在每年的5月16日是为了纪念1960年5月16日美国休斯研究实验室的物理学家梅曼制造了第一台激光器。激光器在医疗保健和互联网上的应用改变了社会,得到了广泛认可,同时获得了超过20项诺贝尔奖。IDL不仅仅是庆祝激光科学的纪念日,也是为了强调光学与光子学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人类社会进步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IDL的标识已经被纳入了联合国以消除贫困、保护地球、确保所有人享有和平与繁荣而设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标识之中,并强调IDL的中心是可持续发展应用。
    《光耀世界—5.16国际光日》是在中国光学学会倡议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SPIE学生俱乐部多年来在科技活动周举办“走进光的世界”科普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学生编写的光学知识、光学领域诺贝尔奖获得者、宣传光基技术在各个领域应用的便携图册。旨在纪念每年5月16日国际光日,促进我国光与光技术的研究及其科学普及,弘扬光学领域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奋斗和科学创新精神,普及光学知识,提高公众对光和光技术在信息、航天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环境和军事等领域的应用及其推动社会进步的认识,呼吁全社会重视光和光技术,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
    这本便携图册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SPIE学生俱乐部的王梓、马凤华等同学编写,段开敏老师提供部分材料,明海教授负责前言及全文编排与审校。全文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光是什么、光·诺贝尔奖、光的应用。由于时间仓促,不足之处还请批评指正。编写过程中,郭光灿院士、龚旗煌院士和李焱教授给予了指导,作者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图册内容,详见附件。

(来源:中国光学学会网站“国际光日”专题网页http://www.cncos.org/internationalDayofLigh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