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光电前沿大讲堂(第一期)成功举办

浏览:时间:2021-03-21

2021320日下午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光电前沿大讲堂第一期成功举办本期讲堂邀请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许秀来研究员作了“拓扑光子晶体微腔中的Purcell效应与低阀值激光”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光电院技术总监施可彬教授主持。来自光电院南通大学及其他院校的师生近三十人参加了报告会,并与许秀来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许秀来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半导体量子点中电荷、自旋及波函数的外场调控的研究进展,分享了他带领的课题组在量子点与微腔强耦合研究中的重要工作,特别是实现了光子晶体微腔与单个量子点不同激子态之间的双光子拉比劈裂的强耦合。随后他分享在拓扑光子晶体微腔中的Purcell效应与低阀值激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利用二阶拓扑光子晶体上的拓扑角态实现了低阈值(1μW)的拓扑激光,并通过与低密度量子点集成实现了量子点与拓扑角态的弱耦合。最后,参加讲堂的师生纷纷就该领域的相关学术问题与技术细节与许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

许秀来研究员简介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英国物理学会会士。2005年于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日立剑桥实验室先后担任博士后研究员、终身研究员和高级研究员,同时兼任剑桥大学Clare Hall学院的Research Fellow201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人才引进计划”,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主要研究半导体纳米体系的低维光电物理与器件,探索其在量子信息处理与自旋电子学中的应用。在Nature Physic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no Letters,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Laser & Photonics Review等杂志发表文章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