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光电前沿大讲堂(第四期)顺利开讲

浏览:时间:2021-07-12

2021年7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光电前沿大讲堂(第四期)如约开讲。本期讲堂邀请到南开大学刘伟伟教授作了“先进光学无损检测技术介绍”的学术报告。来自我院、南通大学、中天科技、国融资产、点韵科技等单位的3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讲堂,并与刘伟伟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

刘伟伟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团队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研究方向。随后刘教授分享了光学无损检测的相关技术与行业背景,并着重介绍了其团队在光丝激光雷达大气检测、全光纤有害气体检测、太赫兹工程质检仪、主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水体含沙量测量等5个先进光学无损检测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和行业应用。最后,与会人员就该领域的相关学术问题和技术细节与刘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讲座开始前刘教授参观了研究院展厅和高分辨显微成像研究室。

 

 

刘伟伟教授简介:

刘伟伟,南开大学杰出教授,现代光学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激光技术学会副理事长等。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快光学与应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基金等项目30多项;发表200多篇学术论文,引用7600多次,H因子47;授权发明专利20项;第一完成人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天津市技术发明二等奖、天津市专利金奖等。国际会议邀请报告50余次,任Optics Letters、中国激光、光子学报等期刊编委。获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及全国推荐人物、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