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技术研发中心丨我院在第十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行业赛中再获佳绩,一个团队晋级总决赛

浏览:时间:2022-08-24

8月11日-21日,第十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行业赛在省内各个城市陆续举行。我院技术研发中心的3个项目团队分别在各自领域的省行业赛中取得优秀成绩:微纳光学精准检测研究室的“光学微腔增强的生物传感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获生物医疗行业赛团队组第6名(共22个团队);高分子光电印刷研究室的“新型钙钛矿太阳电池组件印刷产业化”项目获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行业赛团队组第9名(共17个团队);光电子芯片与信息系统研究室的“硅基光电子通信芯片及模块”项目获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赛团队组第2名(共24个团队),并成功晋级省总决赛。

  

三个参赛团队风采

  

优秀团队证书

“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是由省科技厅牵头,会同多个省级部门单位共同指导举办的大型创业类赛事,对接科技部等单位举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赛分地方赛、省行业赛、省总决赛,在此前的地方赛(暨南通市第六届“通创荟”科技创业大赛)中,我院3个团队以先进应用技术为核心,面向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凝练技术应用与市场化方向,精心准备、积极参赛,从全市145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晋级省行业赛。

  

比赛现场

作为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的载体,光电院始终聚焦光电领域,在开展前沿引领创新研究的同时,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孵化科技企业”为目标之一,大力鼓励和支持各技术团队以产业化目标为导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发,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更多的创新活力。

参赛项目简介

“光学微腔增强的生物传感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立足于微纳光学传感技术的前瞻性和产业应用,开展光学精准检测技术的高端传感芯片及设备产业化。项目团队由微纳光学精准检测研究室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长江学者肖云峰领衔,团队在生物传感研究和应用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技术在体外医学检测(IVD)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新型钙钛矿太阳电池组件印刷产业化”项目致力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开展大面积钙钛矿光伏电池产业化印刷装备的研发。项目团队由高分子光电印刷研究室主任、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杰青陈义旺领衔,团队在太阳电池组件大面积卷对卷印刷方面具有多项创新性成果,目前已经研制开发出多种印刷墨水和多套印刷设备,并实现向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产品销售。

“硅基光电子通信芯片及模块”项目面向国家“十四五”期间在5G基建、大数据中心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开展硅基光电子、微电子芯片到模块的全流程测试和封装技术开发,实现在光电子通信芯片技术领域的“换道超车”。项目团队由光电子芯片与信息系统研究室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兴军领衔,团队已实现多种功能硅基光电子芯片和模块的开发及定制化服务,核心产品及定制化服务已覆盖行业内诸多高校科研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