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联合我院在通开展学生暑期思政实践活动

浏览:时间:2022-08-30

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进一步加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与我院党建团建工作交流,8月22日至24日,由北大物理学院1名带队辅导员和26名本科生组成的实践团,在南通开展了以“追光逐电、点亮未来”为主题的学生思政暑期实践活动。通过为期3天的实践活动,学生们不但深入了解光电领域前沿应用技术,而且通过走访调研,亲身领略南通城市文化底蕴和创新活力。

8月22日,实践团首先参观了研究院展厅,对建立在紫琅湖畔的北大长三角光电院有了全面的了解,对“未名湖畔孕育的思想在紫琅湖畔开花结果”有了新的认识。下午在研究院展厅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南通创新区及研究院相关领导同事参加了揭牌仪式。随后,学生们分为5组分别走进光电子芯片与信息系统研究室、高分辨显微成像研究室、微纳光学精准检测研究室、能源光电子研究室及高分子光电印刷研究室,在研究室科研人员的耐心讲解和指导下,亲手操作实验仪器,完成课本中的一个个小实验,从学校“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深刻体会到科学实验的严谨细致以及科研成果的来之不易。

 

8月23日,实践团的师生们走进南通中学,在南通中学副校长、纪委书记沈惠祥及学生处副主任田宇龙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史馆、航空馆、航空体验馆。随后,实践团的学生代表与通中学子分享了他们在高中学习、心态调整、高考备考以及竞赛等方面的经验,并与通中学子进行了气氛热烈的现场互动。

当日下午,实践团参访了中天科技、神州龙芯。通过参观企业科技展厅、聆听企业负责人的创业初衷和发展历程,大家深刻领悟到“精细制造,踏实创新”的企业精神,感受到自主创新对于企业、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意义,在大家的心中播种下了一颗坚定理想、奋力拼搏的种子。

8月24日,实践团参观了南通博物苑张謇故居,前往啬园瞻仰了张謇墓,深入了解张謇先生兴办实业救国、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事迹,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南通这座城市所蕴含的“包容汇通,敢为人先”城市精神,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爱国报国、实干创新的奋斗决心。

下午,实践团在创新区报告厅带来了一场主要面向南通中小学生的物理实验演示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近三百名中小学生及家长前来参加。实践团“演示家”们利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呈现了关于“沉浮与流动”、“液体表面张力”、“光的颜色”等方面的精彩实验。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一个个互动性极强的小实验,一个半小时的实验演示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对物理的兴趣。

 

研究院作为北京大学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后续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大学生来通开展社会实践,借助研究院的资源平台优势,本着“共同育人、互惠双赢”的原则,组织开展好思政实践课,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提供多层次成长锻炼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