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技术研发中心丨我院“硅基光电子通信芯片及模块”团队喜获第十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三等奖

浏览:时间:2022-09-28

9月26日至27日,第十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总决赛在南京江北新区举办。我院《硅基光电子通信芯片及模块》项目荣获总决赛团队组三等奖。

  

“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目前已成为省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辐射最广的创业类品牌赛事之一。据了解,今年共有7760个创业团队和企业报名,参赛规模为历年之最;本轮决赛对象为经过地方赛、专项赛、行业赛层层选拔出来的60个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光电子芯片与信息系统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周䶮代表我院参赛团队参加了现场路演,经创业导师、评审团专家打分,在12个晋级总决赛的团队中最终得分位列团队组第五,喜获三等奖。

 

总决赛项目简介:

《硅基光电子通信芯片及模块》项目由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副院长、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光电子芯片与信息系统研究室主任王兴军教授领衔开发,瞄准技术发展瓶颈与光刻机“卡脖子”等行业痛点,致力于打造自主可控的“光电融合”通信芯片和封装技术,实现芯片行业的换道超车。

项目组致力于硅基光电子技术研发,已具备从芯片设计到模块化集成的全产业链能力。已开发出一系列硅基光电子/微电子芯片、通信收发模块,以及光频梳模块、光计算模块等光电领域前沿技术产品。同时可提供定制化光电封装、测试服务,目前服务已覆盖行业内诸多高校科研院所,如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上海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并与行业内部分头部企业开始开展深度产业化方向的合作。

未来,光电子芯片与信息系统研究室将规划成立初创企业,加速相关技术及产品产业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