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喜讯 | 我院微纳光学精准检测研究室最新成果荣获ACP 2022最佳海报奖

浏览:时间:2022-11-15

1529AF

成果获奖海报

2022年11月5日-8日,亚洲光纤通信与光电国际会议(ACP 2022)在深圳召开。本次大会共展示来自全球各科研机构及企业研发部门的海报200余幅,选取其中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及产业应用前景的2幅海报授予最佳海报奖。我院微纳光学精准检测研究室最新成果“Robustness of Ultrahigh-Q Microcavity General Packaged Devices”荣获ACP 2022最佳海报奖。

1744F

该研究室团队通过专门开发的精密微腔封装技术,制备了熔融石英(Q>2×10^9)及晶体微腔(Q>1.5×10^9)器件,并进行了光学微腔器件的鲁棒性测试实验,结果表明微腔器件在保持极高品质因子的前提下鲁棒性可以大幅提升,尤其是在温度和湿度波动较大的室外环境中,微腔器件的参数也能极好地保持。研究表明微腔封装结构可以有效避免外界环境对耦合系统的干扰,为高品质因子微腔器件真正走出实验室铺平了道路。

超稳定高品质因子微腔器件的参数均一性及可调谐性质

87001

研究团队代表参会留影

       亚洲光纤通信与光电国际会议(ACP)是亚太地区规模和影响最大的光通信与光子学国际会议,被誉为“国际三大光通信会议”之一。自2001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光学学会(OSA)、国际光电工程学会(SPIE)、IEEE光子学会(IEEE Photonics Society)、中国光学学会(The Chinese Optical Society, COS)和中国通信学会(China Institute of Communications,CIC)联合主办。


附:研究室简介

微纳光学精准检测研究室立足于微纳光学传感技术的前瞻性和产业应用,致力于发展光学精准检测技术的高端传感芯片及设备产业化。团队以肖云峰教授为核心,多项成果已发表在Science、Nature Photonics、PNAS、PRL、Advanced Materials和Optica等国际顶级期刊,并围绕核心技术布局专利十余篇。团队通过开展光学微腔前沿科学研究,探索微腔器件应用技术,为生物医学检测、高速光通信、超精密传感技术等领域的重大难题研究提供前沿工具和技术手段。主要研发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微纳光学传感器件研制、封装及其系统集成。

2.基于光学微腔的超灵敏超声探测器及其光声成像解决方案。

3.光学微腔器件、模块及制造设备的产业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