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浏览:时间:2022-12-20

2022年12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通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形式进行,线下会场设在光电院4楼会议室。南通市委书记、光电院理事长王晖和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光电院理事长龚旗煌分别线下和线上参加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原宁,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真荣,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济萍,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光电院院长李焱等理事参会。

新任理事南通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理办公室主任吴冰冰,南通创新区党工委委员、通创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勇,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北京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康涛出席会议。

王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在简要介绍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创领域取得的相关成绩后,他充分肯定了光电院建院三年多来克服新冠疫情等影响因素后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希望光电院能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加快发展步伐,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围绕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集群,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赋能地方产业创新发展,集聚高端人才,助力南通打造长三角北翼人才高地。

他表示,南通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光电院建设,提供最优的配套、营造最佳的环境,合力打造“扎根南通、国际领先、中国特色、北大气派”的新型研发机构标杆。希望北京大学继续支持光电院发展,立足光电院创新平台,为南通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新动能。

龚旗煌首先代表北京大学向关心和支持光电院发展的南通市委市政府、南通创新区表示感谢,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在南通各界大力支持下,光电院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发展势头良好,发挥了光电领域高端人才集聚和创新成果转化的引擎作用。北京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科技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目前设立的校地合作科研机构全国20余家,江苏就有6家,其中2家位于南通,可以说江苏是北京大学最重要的合作省份。随着南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培育以光电科技为基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光电院的发展势必迎来新的机遇,未来可期。

最后,他指出光电院是北大与南通校地合作的重要成果,双方要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出发点,继续支持好光电院的发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北京大学将继续立足光电院这个创新载体,进一步发挥学科、智库、人才等方面优势,为南通建设长三角北翼人才和创新高地、打造高水平“沿江科创带”、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持续提供新动能。  

会议通过了光电院第一届理事会人员调整名单、功能型党委书记及派驻副院长人员调整名单。会议审议了研究院有关重大事项、2021-2022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新修订的内部管理制度等事项。李焱和光电院副院长杨宏分别就相关内容进行了汇报。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光电院全体职工深受鼓舞,全员将持续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并落实到工作实际中,依托北京大学资源优势,集聚长三角优质项目落地南通、落户光电院;加快建设公共创新平台和孵化平台,做实产业成果转化工作;借助南通及创新区大力支持,持续办好长三角光电论坛,举办光电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以打造“扎根南通、国际领先、中国特色、北大气派”的光电领域研发机构标杆为目标,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