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喜讯| 上了新闻联播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我院喜获最高奖!

浏览:时间:2023-02-24

近日,我院能源光电子团队凭借在空间应用中具有颠覆性优势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中喜获最高奖“优胜奖”。

94FF8

早前,在2022年11月23日的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中,我院能源光电子团队以“应用于空间飞行器的新型钙钛矿光伏技术”为题参赛,脱颖而出,获得领域赛优胜奖,并入围全国总决赛。在2023年2月21日至24日的总决赛中,该项目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在157个优质项目的“巅峰对决”中胜出,获得总决赛最高奖项“优胜奖”。

D0C92

斩获最高奖的是项目团队研发出的一种超轻薄、超柔性、超高能质比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单位重量下提供的能量是传统硅基太阳能电池的 800 倍左右,非常契合对载重量十分敏感的空间应用场景。该新型电池支持低至 1 mm 的柔性弯折半径,将能任意贴合在不同构型空间飞行器的外表面,优化受光面积,为空间飞行器节约外挂设备空间。以上特点使得该新型电池在空间应用中具有颠覆性优势。

9A62A

据悉,2022全国颠覆性技术大赛总决赛由科技部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承办。大赛重点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与通信、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以及交叉学科等可能产生重大颠覆性突破的技术领域。自去年7月赛事启动以来,共征集申报项目2851项,通过合规性审查、专家初筛以及领域赛的激烈争夺,最终识别遴选出157个具有颠覆性可能的优质项目晋级总决赛。总决赛则采取项目路演、封闭式陈述、答辩等方式,遴选出总决赛优胜项目,并推荐进入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备选库。

颠覆性技术是“可改变游戏规则”的前沿技术,具有另辟蹊径改变技术轨道的演化曲线和颠覆现状的变革性效果。本次大赛是践行深入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工作,加强颠覆性技术供给,培育颠覆性创新文化,建立颠覆性技术“发现—遴选—培育”新机制,重点发现和挖掘一批颠覆性技术方向的重要举措。央视《新闻联播》也在第一时间对此次大赛进行了报道。


【简介】能源光电子研究室

能源光电子研究室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长聘研究员、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朱瑞领衔,立足于“碳中和”能源结构优化的大势所趋,致力于新型钙钛矿光伏技术在多种环境的大规模集成,关注钙钛矿光电转换相关基础科学问题,利用其成本低廉、载流子迁移率高、扩散距离长、缺陷态密度低、兼容柔性衬底等优势,开发高性能刚性、柔性和叠层钙钛矿光伏器件,推动其在户外便携、建筑集成、大型电站、临近空间、航空航天等多种环境的应用,相关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