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型光场调控物理及应用重大研究计划”2020年度交流会顺利召开

浏览:时间:2020-12-07

2020年12月4日至5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 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承办的“新型光场调控物理及应用重大研究计划”2020年度交流会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市委副书记、创新区党工委书记沈雷,副市长王晓斌以及市政府秘书长陈俊等南通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祝世宁,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儒新,武汉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以及其他指导专家组成员和各项目负责人等共计150余人参会。

4日的开幕式上,王晖介绍了南通的发展定位和规划,对于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的迫切需要;希望通过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大学等开展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合作,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董国轩指出“新型光场调控物理及应用重大研究计划”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重大研究计划之一,希望项目组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开展具有原创性的研究工作,推动我国在新型光场调控物理领域的发展;同时希望未来的研究成果能落地南通,助力南通发展。

龚旗煌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强调,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要坚持“四个面向”,“新型光场调控物理及应用重大研究计划”中既有面向科技前沿的尖端物理研究,又有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应用研究,期待专家们通过年度交流会这个平台,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讨论、交流与合作,努力把光学学科做大做强。

本次交流会一共进行24个重点支持项目中期/进展汇报,57个培育项目结题/进展汇报,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