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光电前沿大讲堂(第二期)顺利开讲

浏览:时间:2021-04-09

2021年4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光电前沿大讲堂(第二期)如约开讲。本期讲堂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吴朝新教授作了“柔性AMOLED及其封装技术”的学术报告,并分享了其“柔性 AMOLED 显示产业材料-薄膜封装胶水”产业项目的有关情况。报告会由光电院孙泉副院长主持,上海理工大学刘一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南通大学师生、来自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崇川区、海门区、如皋市的有关投资、招商部门的代表,以及高研院公司、罗化新材料公司的有关人员等三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与吴朝新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吴朝新教授首先介绍了有机光子学的发展历程和重要事件,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在新型OLED发光材料与器件、柔性OLED薄膜封装技术、量子点与新型发光二极管等方向的研究进展和重要工作。随后他又重点介绍了柔性AMOLED显示产业的“卡脖子”材料—薄膜封装胶水项目。有机电致发光二极管(OLED)已经成为新一代显示技术,具有高对比度、低温特性、可柔性等优势,得到广泛应用,然而目前国内整个产业链在屏幕封装技术上受制于韩国三星公司,其柔性薄膜胶水是目前该产业链中被韩国三星公司“卡脖子”的高端材料之一,为了攻克这个技术难题,吴朝新教授团队制备了一种具备高阻隔柔性薄膜封装胶水,成为国内唯一自主知识产权且可以和三星公司封装胶水媲美的材料。最后,参加讲堂的师生、区域招商投资部门、产业界公司纷纷就该领域的相关学术问题、技术问题、项目规划问题等与吴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在交流环节吴朝新教授还分享了其团队在“柔性轻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项目方面的工作进展。

 


吴朝新教授简介

吴朝新:1995年、2000年分别于西北大学物理系获学士、硕士学位,2003年于北京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3-2005年在清华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至今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研究领域为新型光电材料与器件、柔性电子学等,迄今为止已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包Joule,JACS,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国际顶尖级期刊等。主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973课题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等多项。曾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优秀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西安交通大学腾飞特聘教授、“西安市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第九届陕西省青年科技奖等。目前担任全国青年光学论坛副主席,中国光学学会理事,西安发光与红外学会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