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光电前沿大讲堂(第三期)预告

浏览:时间:2021-04-13

嘉宾:贾晓军  

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等。长期从事连续变量非经典光场制备及其在量子光学和量子精密测量方面应用研究。在《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20余项课题。


报告题目:非经典光场的制备及应用

摘要:量子信息是量子力学和信息科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它以量子系统为基本单元完成信息的处理与传送。根据所利用的量子系统的本征态具有分离谱或是连续谱结构,分为分离变量量子信息与连续变量量子信息研究两大类。用无限维希尔伯特空间表征的量子变量,如位置及动量,或者光场的振幅及位相,被称为连续变量,其具有无条件不需要后选择测量的特点。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研究组近年来在连续变量各种非经典光场制备及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确定性量子秘密共享;公里量级无条件量子离物传态及高灵敏度干涉仪的实验研究等。


讲座信息:

时间:2021年4月20日 周二 10:00a.m.

地点: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4F会议室

联系人:杨燕青(1830519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