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光电前沿大讲堂(第三期)顺利开讲

浏览:时间:2021-04-20

2021年4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光电前沿大讲堂(第三期)如约开讲。本期讲堂邀请到山西大学贾晓军教授作了“非经典光场的制备及应用”的学术报告,并且首次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报告会由光电院技术总监施可彬教授主持,光电院研发人员、南通大学光学专业有关师生在现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来自北京大学的有关师生线上参与了报告会。

 

量子信息是量子力学和信息科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它以量子系统为基本单元完成信息的处理与传送,它的诞生标志着人类社会将从经典技术迈进到量子技术的新时代,作为一门新兴的前沿科学,其研究价值非常巨大,有着划时代的意义。贾晓军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其研究室的基本情况,以及当前的研究方向和内容。随后贾教授分享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连续变量各种非经典光场制备及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特别是确定性量子秘密共享,并介绍了公里量级无条件量子离物传态及高灵敏度干涉仪的实验研究。参加讲堂的师生、研究人员就该领域的相关学术问题、技术问题与贾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报告会后,贾晓军教授以及南通大学有关师生还参观了研究院展厅,探讨了将来可能的合作领域。

 

贾晓军教授简介: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等。长期从事连续变量非经典光场制备及其在量子光学和量子精密测量方面应用研究。在《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20余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