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参与主办2022年光学微腔应用技术研讨会

浏览:时间:2022-11-29

      11月26日,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与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2年光学微腔应用技术研讨会以线上会议形式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领域企业等134位专家学者、产业界人士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4D9E7

研讨会开幕式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院院长李焱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并介绍了研究院的相关情况。

377F2

会议主席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研究院微纳光学精准检测研究室主任肖云峰致开幕辞,他介绍了举办此次研讨会的初衷,希望更多的科研人员、产业专家关注探讨微腔的应用技术。研究院微纳光学精准检测研究室副研究员张方醒博士主持开幕式

3B0F8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施雷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李贝贝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董春华教授以及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张方醒博士作大会主题报告,内容涵盖了超高Q稀土掺杂微腔及其激光应用、微腔超声波探测、微腔光频梳研究以及微腔器件封装技术等。

7CF44

84CD4

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者就微腔应用技术领域涌现的最新工作成果、微腔技术的产业应用出口和微腔器件的片上集成等议题展开了广泛的探讨和深入的交流,与会专家指出光学微腔的应用研究,要建立在其特殊优势之上,找准定位,拓展应用领域,赋能产业升级。

会议结束时肖云峰强调微腔的应用研究要考虑特定的场景需求,不仅要关注品质因子等核心技术指标,也要关注体积、功耗等参数,在加强合作的基础上更大发挥微腔的优势。

31E96

本次光学微腔应用技术研讨会的顺利举办不仅营造了学术氛围,激发了参会者的学术热情,还为微腔应用技术研究搭建了交流平台,为推动光学微腔的器件化、集成化和产业化提出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