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态显微成像系统及飞秒光纤激光器

浏览:时间:2021-12-07

随着生物细胞学、生命学以及医学病理研究等领域的不断发展,人们渴求实现更快速地成像探测,从而对生命体内的快速变化过程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因此,显微成像系统被要求具有高时-空间分辨率、无创无损,三维检测的能力。

本团队对高分辨显微成像系统进行了基于硬件和软件的双重创新。传统的光学显微镜主要为荧光显微镜,依赖于荧光探针的标记,光漂白以及光毒性,限制了长时程的成像应用。本团队,针对该痛点问题,开发了不依赖于荧光探针的、无标记的光学衍射层析成像技术,可以实现高分辨,长时程的三维折射率成像。该技术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领先水平的高分辨显微成像技术。

基于灵活的模块化设计,将非标记的光学衍射层析显微成像技术,同荧光标记的宽场显微技术和双光子显微技术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极大地丰富了多模态成像系统的应用场景。

激光器作为光源,是成像系统中非常重要的元素,对显微镜的性能例如分辨率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我们有目的的开发了一系列飞秒光纤激光器,覆盖了可见和近红外应用场景最为丰富的波长窗口,来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