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子芯片与信息系统创新中心混合集成微波光子滤波器的研究工作被 Photonics Research期刊选为Editor's Pick

浏览:时间:2021-12-07

导读:

   近日,课题组在《Photonics Research》期刊发表了题为“Hybrid- integrated high-performance microwave photonic filter with switchable response”的研究论文,报道了关于混合集成高性能微波光子滤波器方面的最新成果,论文被期刊编委评选为Editor's Pick文章(Editor's Picks serve to highlight articles with excellent scientific quality and are representative of the work taking place in a specific field.)

研究背景:

   集成微波光子滤波器被认为是下一代无线通信、雷达系统等的关键功能组件,过去十年得到了广泛的研究与关注。然而,此前集成微波光子滤波器的大部分研究中,系统集成度较低,仅实现无源器件的片上化。少数报道的高集成度微波光子滤波器,其滤波性能严重受限,难以满足实际应用需求。针对以上问题,在本工作中课题组创新性地将铟磷(InP)激光器芯片与硅基(Si)芯片混合集成,充分发挥两种集成工艺平台各自的优势,成功同时实现了系统100%集成度与优异滤波性能,在未来6G移动通信、微波光子雷达等领域中具有良好的应用潜力。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364/PRJ.42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