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南通日报 丨 聚焦光电前沿 赋能产业升级 首届长三角光电论坛在通举行

浏览:时间:2021-05-26

来源:南通日报 南通市人民政府网

日报讯 (记者徐亚华 李彤)昨日,首届长三角光电论坛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从今年起,长三角光电论坛将在通定期召开,永久会址设于南通创新区。论坛旨在搭建开放创新的交流平台、分享光电行业前沿动态、聚合跨界行业经验、赋能光电产业升级,推动南通乃至长三角地区光电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融合。

本次论坛由南通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和中国光学学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苏省科协副主席祝世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顾瑛等光电领域知名专家,以及国内光电产业领域知名企业代表齐聚紫琅湖畔,共探光电产业未来。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沈雷参加活动。

王晖指出,当前,南通已进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正聚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快打造以南通创新区为核心、四个高新区为支点、各类园区为支撑、企业为主体的沿江科创带,着力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长三角光电论坛选择南通创新区作为永久会址,为南通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促进产研融合提供了新的平台。他要求,市科创委更大力度支持光电领域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各级科技部门主动对接服务、加强宣传推介,为创新人才集聚、产研深度融合营造一流环境。他希望,与会专家多为南通创新发展出谋划策、把脉指导,业界精英把更多创新项目布局南通、更多合作伙伴带到南通,与南通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龚旗煌致辞并做题为《光子的未来》报告。他指出,21世纪是光的世纪,光电科学研究既是基础科学研究中的诺贝尔奖“摇篮”领域,也是国家在“十四五”期间突破关键性颠覆性技术被“卡脖子”现状的主攻方向。国内光子行业要实现自主发展,需要从基础研究上实现全面提升,加强产学研协作,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产业生态集群,在部分关键材料和器件实现完全国产化替代。他介绍了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成立以来部分研究成果孵化和产业化推进情况,表示研究院将深入开展前沿引领创新研究,集聚培养高端人才,立足南通,为长三角区域光电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供强大的科技创新支撑。

论坛上,祝世宁、顾瑛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程亚等专家学者和来自华为、中天科技、新诺科技等光电领域知名企业代表结合理论研究成果和产业发展实际,作了专题报告。

市政府副市长王晓斌、市政府秘书长凌屹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