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新闻网 丨 首届长三角光电论坛在南通开幕 业界共话技术创新产业融合

浏览:时间:2021-0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启动仪式现场 陆建国  摄 

中新网南京5月21日电 (陆建国)“20世纪是电的世纪,21世纪是光的世纪。激光被发现后,平均每3年就有一项诺贝尔奖来自光学相关研究。”21日,首届长三角光电论坛在南通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以《光子的未来》为题,作开场报告。


龚旗煌介绍,光的许多应用通过医学、通讯、娱乐和文化彻底改变了社会。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基础,光子技术去年相关产业链规模超过1.8万亿美元。

  龚旗煌建议,要瞄准光子领域“政、产、学、研、用、资、孵”,建设世界一流光子研发机构,培养光子领域研究和创业高端人才,打破学科、院所壁垒,服务科技经济发展。

  南通市市长王晖介绍,南通目前拥有光电产业相关新一代信息技术规上企业43家、新材料规上企业19家、高新技术企业260家,在半导体等光电元器件领域具备较强优势,在光电显示器、光制造(检测)领域均具备较好基础和广阔发展前景。“十四五”期间,南通将进一步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领域,按产业链一体化组织产业创新专项,引导企业、高校院所、人才团队实施基础前沿探索、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

  首届长三角光电论坛由南通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中国光学学会共同主办,旨在搭建开放创新交流平台、分享光电行业前沿动态、聚合跨界行业经验,推动南通乃至长三角地区光电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融合。长三角光电论坛从今年起,将在南通定期召开,永久会址设于南通创新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