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南通市人民政府丨追光逐电 筑梦江海 2021年亚洲光电子会议在通举行

浏览:时间:2021-11-17

来源:南通市人民政府官网

日报讯 (记者朱文君)10月10日上午,2021年亚洲光电子会议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开幕。800余名国内外光电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云集紫琅湖畔,纵览光电子技术最新成果,共商光电子产业发展大计。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李儒新,市委书记王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主席、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教授David L.Andrews视频致辞。

21世纪是信息经济时代,信息产业已经成为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的支柱产业,光电子技术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合,日益成为引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王晖在致辞中分析了光电子产业发展现状,他说,我国在沿江沿海已形成十多个光电子产业基地,其中长三角地区技术最先进、体系最健全、活力最旺盛。南通作为长三角的“明星城市”,进入了跨越发展的黄金期,正在加快建设枢纽功能优、产业实力强、城市能级高、制度环境好的江苏开放门户,必将成为科研院所、高端人才、创投机构等各类要素加快集聚的高地,成为光电子等新兴产业发展的热土。

王晖表示,作为制造业大市,南通已经把光电子产业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强化规划引领,专门制定《南通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5年)》,高标准建设沿江科创带,重点布局光电子等产业;强化平台打造,先后引进13家光电科研院所,正在筹建省级紫琅光电实验室;强化企业培育,集聚光电相关企业300多家,逐步形成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科创板上市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标杆的光电子企业集群;强化金融支持,组建南通科创投资集团,构建从企业孵化,到创新融资,到产业扩张的全生命周期股权基金支持体系;强化创新服务,积极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为光电子产业发展提供充沛的阳光雨露,加快把光电子产业打造成为南通的产业新地标。

“这次会议,是一场国际顶级的光学盛会。”王晖诚邀更多业界人士选择南通、创新创业,共享时代机遇,共创光电子产业发展的辉煌前景。

自2001年以来,亚洲光电子会议已举办了十届,为全球光电子科学家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2021年亚洲光电子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和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主办,南通创新区、南通市科技局、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承办。本次会议共设立17个专题,发布4个大会报告、186个邀请报告、426个口头报告以及389个张贴报告,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分享光电子领域最新技术和学术成果。

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和专家及有关厂商还参观了2021亚洲光电子会议长三角光电展。

开幕式后,来自美国莱斯大学、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所、北京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国内外知名光学专家分别通过现场和远程连线的形式作大会报告。会议期间还将举办第二届长三角光电论坛。

市领导沈雷、王洪涛、王晓斌参加相关活动。